集团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活动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是蓝天集团党委探索新时期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思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强化思想理论建设,利用上党课、开座谈会、出宣传栏等形式,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大精神,提高全体党员和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2011年以来党委及下属各总支、支部完成“立足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驻马店平安崛起”,“推进先进文化建设,实现驻马店加快崛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实现驻马店加快崛起”主题党课48场次;《蓝天通讯》与《蓝天网站》开辟党委工作和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专栏,及时宣传党建工作新信息、新举措、新经验,收到明显的教育效果。同时,党委还每周进行一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学习培训,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法冶企、规范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理论素质和业务技术能力;二是根据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蓝天集团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集团公司党委开展“双争”活动方案的通知》,《蓝天集团党组织“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考评办法》,《关于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以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为保证,以扎实做好“三支服务队伍”建设为动力(即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的党组织书记队伍,打造一支能力突出、务实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一支甘于奉献、带头服务的党员队伍),扎实推进建设“三型”党组织活动有效开展;三是创新主题鲜明,具有行业特色的服务载体。①2013年继续开展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树立党员干部“立党为公、奉献事业、亲民爱民”形象;②今年3月份全集团十个总支、支部及130多名党员干部分别与集团党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并持续抓好践诺与评诺工作;③2013年集团公司开展第六年自查自纠活动,活动主题是“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活动采取“开门整风”的方式,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为倾力建设“百年老店”式著名企业而努力奋斗的积极性与创造力。认真查找、分析和解决障碍集团公司科学发展的问题,将自查自纠活动变为群众“满意工程”;④2013年认真开展质量、成本、效益年活动,发扬认真、负责、求实的精神和勤俭办企业的优良作风,大力推进标准化与精细化管理,努力实现公司社会公信力、品牌影响力、经济效益三提升;⑤积极开展岗位炼兵和“我为公司添光彩”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员工的优质服务能力,在优化服务细节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集团公司优质服务的用户满意度。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公司党委推动建设“三型”党组织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优化了产业结构,明确了发展思路。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学习贯彻了十八大精神,践行了科学发展观,理清了发展思路,破解了发展难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充分调动了党组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争创一流业绩的先进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的创造性。调整了集团公司的产业结构,突出了燃气等核心产业的战略地位,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和年输气能力,已成为河南省的龙头产业,提升了集团公司竞争能力与抗御风险能力,从而夯实了集团公司协调可持续发展与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平台。(二)提升了企业管理,夯实了发展基础。通过创建“三型”基层党组织活动,在解决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M15甲醇燃料正积极开辟中国东部与西部市场,茶油项目建设方兴未艾;风能发电与抽水蓄能发电项目正有效推进;同时与华润集团合作投资的驻马店九县一市加气站项目也积极开展,为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实现集团公司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健全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了各项管理流程,规范了各项管理制度,将集团公司党委、董事会的依法治企方针目标真正落在实处。(三)锻炼与提高了企业的执行力。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性得到较为广泛的共识,在企业机制创新与制度创新方面突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大力提升素质的重要层面;同时办事效率与服务质量也明显提高,公司的社会公信力和市场美誉度进一步扩大。(四)创造与发展了蓝天集团的优质品牌。品牌意识、市场用户观念、服务理念以及做好细节的诚信度,都在各个生产和工作环节有所转变与强化。(五)促进了和谐稳定,保障了发展大局。创建“三型”党组织活动,加强了新时期非公经济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了公司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通过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将以人为本的办企宗旨落在实处,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构建了和谐的劳资关系,实现了集团公司的和谐稳定,为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障。

(办公室  李建刚)

COPYRIGHT BY @2011 HENAN LENTAN GROUP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蓝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50087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