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不能走形式

     当前,集团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自查自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各单位各部门纷纷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活动整体效果很好,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但是,一些管理干部在查摆自身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有的还存在轻描淡写、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

    “四风”问题的第一条就是形式主义,在全党上下全力反对“四风”的浪潮中,我们决不能一方面说要解决形式主义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又陷入新的形式主义中。如何确保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真正达到改进作风、提升管理、促进发展的目的?还需要我们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实际,认真抓好以下环节:

    第一,要坚持“一把手”带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若上级单位“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那么下级也只好“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这其实也是一种官僚主义。下级能否甩开膀子、放开手脚,很大程度取决于上级单位和本单位的领导班子。只有“一把手”带头,真抓实干,才能自上而下迎来一股政治清风。各单位班子成员要作表率、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走在群众路线和自查自纠活动的前列。

    第二,要坚持认真查摆问题。问题找的准不准、挖的深不深、查的实不实,是我们想不想、愿不愿、敢不敢以及能不能把两项活动搞扎实的关键。对“四风”较真、跟自己“较劲”,向问题“叫板”、让员工“叫好”,这才是认真面对问题的正确态度。中央特别强调要“洗洗澡”,就是要求我们要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来一次“大扫除”。因此,要以严肃的态度、负责的心态、整风的精神,围绕“四风”问题和“自查自纠”,把作风之弊说透,把行为之垢讲透,真正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本质,真正对准焦距、有的放矢,深入查摆问题。

    第三,要坚持让员工群众讲真话、提意见、做裁判。要以诚恳的态度欢迎员工和群众提意见,要敞开大门搞活动,真开门、开大门,让员工真正提出问题。我们听到了哪些意见,听到的意见真不真、准不准,要向员工公示;查摆的问题透不透、深不深,要向员工交待;针对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管用不管用、有没有效,要接受员工的监督和评判。

    第四,要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中央要求,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批评别人,善于借药治病,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自己受教育、他人受警示的过程。如何开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需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把功夫下在会前。对于那些学习抓得不够、思想认识不高、问题找得不准、自查材料写得不实的,要抓紧时间“补课”,准备不足的绝不草率召开。二是把谈心交心作为重点。谈心交心不仅要肯定成绩,更要讲问题、讲不足;不仅要谈工作,更要谈认识、谈意见,力争谈透谈通,充分交流,形成共识。三是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好。不能浅尝辄止、敷衍应付,只提一些“观念陈旧、学习不够”等等不痛不痒的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思想、触及灵魂,杜绝批评自己放“哑炮”,批评同事放“空炮”,批评领导放“礼炮”的现象,要触及本质、深层次地提出问题,真正对自己和同志“洗洗澡,治治病”。

    第五,要注重整改落实,确保活动效果。我们开展的群众路线和自查自纠活动,哪怕给员工和群众解决一个小问题,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活动变成富有实效的活动,变成干部员工欢迎的活动。我们制定的每一项政策,出台的每一项措施,都要考虑员工认不认可,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开展每一项工作,解决每一项问题,都要少考虑点个人利益,多思考些群众意愿,少琢磨点上面知道不知道,多考虑些员工需要不需要。要把解决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地解决,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员工和群众。

    无私者无畏。只要公司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胸怀坦荡、没有私心杂念,就一定能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把问题查准找实,就一定能推动各项问题的解决落实,就一定能确保活动取得让干部员工满意的效果。(集团公司办公室-何飞) 

COPYRIGHT BY @2011 HENAN LENTAN GROUP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蓝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50087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