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山水

    人生往往很短暂,匆匆而过,想抓住精彩的瞬间,但都会从你的指缝里偷偷溜走。只有去追寻、去感悟、去体验、去想象,生活才会充满色彩,而古今文人墨客通过寄情山水来捕捉这一丝真实的情感。

    山水之美,美在自然,美在天人和谐。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清冽。莺歌虫鸣,林荫花香,远离了嘈杂的街市,行走在幽深的曲径。放声高歌,与山谷中回音互相响应。湖水与绿树相映,原滋原味,不施粉黛也会让你怦然心动。山中泉水叮咚,丰水时气势彭湃,如高歌回荡;枯水时委婉曲折,如轻歌曼舞。若大的一片天际,只能感受到天与地、云与山、鱼与水、人与自然的了然之境。让你在山水的油墨画中慢慢荡漾,体会天地之广阔,一人之渺小。

    古语有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伟岸博大,象征着胸怀,仁者乐山,是爱于山的高远,爱于山的包容。水是清澈无垠,象征着无欲,智者乐水,是爱于水的淡泊,爱于水的澄净。由于淡泊名利,陶渊明选择隐居,远离世俗,追求东篱饮酒、西畴放歌、南山采菊、桃源耕田的理想境界。杜甫写下“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悲愤之句,却全然不在意自己的生活有多清苦,还拥有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博爱胸襟。此时山与水不单单拥有秀美的景色,而且蕴含了独特的人格魅力。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追寻先贤的足迹,让自己的思想得到升华,阅历得到扩展。慢慢去感悟人生每一种情感,才能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

    如今在世难免会被俗事所扰,我不禁感慨写出一首七言绝句来缅怀先贤的高尚情操。“风清云淡亦坦然,醉卧山石渐起酣。他人追逐名与利,吾在梦中求心安。”写罢,合书伏案,已然睡去。

  (豫南燃气  陈泉宇)


COPYRIGHT BY @2011 HENAN LENTAN GROUP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蓝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50087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