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以文字的方式致敬李万枝同志 ——写在《蓝天魂——李万枝传奇人生》首发之日

    2016年10月8日上午,应邀出席李万枝同志逝世10周年座谈会暨《蓝天魂——李万枝传奇人生》首发活动,从四面八方的来者那里我感受到了蓝天集团创始人李万枝同志的魅力。这么多年了,每年的清明节或10月8日,蓝天人都会自发到这里扫墓、敬献花篮,让我感触不已。李万枝同志分明没有走,他从来没有走,他分明一直与蓝天人在一起。他的事迹和他的精神永远地留给了蓝天,留给了家乡的父老乡亲,留给了中原大地,竖起的是一座丰碑。 

《蓝天魂—李万枝传奇人生》_封面.jpg

    除了感触,我还有感动。没有想到,有许多朋友在黄金周后的第一天聚在这里,为纪念李万枝同志而来,为《蓝天魂——李万枝传奇人生》一书而来,为心底里的那份蓝天情而来。

    作为传记作者,很高兴我在5年前有机会以特别的方式走近李万枝同志。是蓝天人的真诚与李万枝同志的传奇人生打动了我,于是参与到该书的采访与写作之中。

    当年的考察与调研、采访活动历历在目。我曾到蓝天燃气、华能中原燃气电厂、遂平化工厂等寻访李万枝同志的足迹,与各企业知情人座谈,还曾到他的家乡采访村民及李万枝同志的中学同学等,专访过其夫人及子女。我追寻着李万枝同志的人生印记,努力还原着他的创业经历。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传奇的李万枝和一个立体的蓝天集团似乎就耸立在自己眼前,我似乎看到了一位中国民营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曲折与艰辛,品味到一位中国民营企业家的风雨人生和一个民企品牌创牌、护牌的风风雨雨。在写作中,我尽可能让读者看到的,不只是一个创造物质财富的企业家,更是一个创造精神财富的传奇人物、一个日益壮大的民营企业品牌。

    此时此刻,我的眼前似乎幻化出一个青年李万枝拉着小板车走出家乡光山到驻马店谋生的身影。今天,很多发达人士宣称自己是“白手起家”,我看李万枝同志可以称为真正的白手起家的典型——在没有成功以前,他是一个深山里的农家孩子,兄妹众多,缺吃少穿,惟一拥有的是“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的理想和不甘贫穷的志气;在没有成功以前,他好多年都以小板车运煤、送砂石为主要谋生手段,遭人白眼,朝不保夕,惟一拥有的是坚定的信念;在没有成功以前,他仅有中学文化水平,是个地地道道的体力劳动者,惟一不同的是他经常以一颗炙热的心关注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方向和走势。

    书的初稿中,我曾写到过李万枝同志斜躺在沙发上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忽然有关“西气东输”等新闻吸引了他的细节。采访中,我了解到:收看“新闻联播”,是李万枝同志多年来不变的习惯。对于李万枝同志来说,看新闻和报纸,了解国家政策是必须的。他始终觉得,自己所从事的是与能源相关的行业,而这个行业作为国家的战略和基础资源会始终受到国家政策和方针的影响。如果能提前洞悉国家能源战略的方针,预测国家下一步发展的计划,就一定会走在其他企业的前面,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他善于在千变万化的市场中紧密关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向,牢牢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占据制高点,掌握企业发展的主动权。

    一个国营企业的发展往往打着明显的国家体制变革和机制变化的烙印;而一个民营企业的发展则一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企业领导者个人的个性与品格。采写中,我深深感受到李万枝同志作为一家大型民企的老总,在作出有关企业前途的决断时,没有仅仅依靠热情、依靠经验,有胆有识,敏锐洞察与综合各种决策要素,能够最终形成一个比较科学的选择,实属不易。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凭借党的富民政策,靠着自身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李万枝同志终由一名外来打工者成长为“功成名就”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领导者。在我眼里,李万枝不高大,但却伟大;他很平凡,但却非凡。

    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父老乡亲们用小板车推出来的。”我看,蓝天集团能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化工业500强,同样是用最初的小板车拉出来的。2011年,我在采访期间曾对蓝天人说,蓝天精神就是李万枝精神,就是“坚定方向、脚踏实地、不懈追求、勇往直前”的小板车精神。

很高兴,驻马店的知名作家刘康健先生与李二德先生后来也参与到这本书的撰写之中,使得全书更真实、更鲜活、更生动、更全面,感谢两位老师所付出的心智与劳动。当然,《蓝天魂—李万枝传奇人生》的出版,并非我们三位作者妙笔生花,从某种意义说,这本书是李万枝同志、是蓝天人用心力写就的。真正的作者,是李万枝本人,是蓝天儿女——是他们让梦想成为传奇,让文字成为文化。蓝天人不只是在“做产品”、“做品牌”,更是在做文化,这文化就是蓝天文化、蓝天精神。

    10年前的今天,成为蓝天集团最为灰色的一天。这一天,李万枝同志因劳累过度而离开了所热爱的事业与所挚爱的蓝天人。就在他逝世的前10个小时,他还在光山化工厂召开现场办公会;逝世前4个小时,还安排秘书和司机第二天去平顶山洽谈企业间战略合作的意向;逝世前2个小时,他还心情愉悦地与高速公路合作伙伴签下双方满意的合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成为李万枝同志人生字典上的关键词,他以行动谱写了一曲“鞠躬尽瘁”的生命之歌。

    记得当年采访时,有村民激动地对我讲:“我们这么一个小山村能变成这模样,八辈子都想不到!敖洼能有今天,得感谢李万枝!”是呀,如今大山深处的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羡慕的日子,人人交口称道。李万枝同志的观念中,家的概念不仅仅是父母和亲人,还包括乡亲、家乡的土地,家乡的一草一木。在蓝天集团创业的过程中,他总是牵挂着家乡。企业壮大了,他更是没有忘记反哺家乡、感恩社会。他回报家乡的方式不仅仅停留在为家乡捐钱、修路、助学上,更希望让乡亲们能掌握致富的本领,打造致富产业,走上自主致富的道路。这里的万亩茶园、茶叶加工厂、高速公路、旅游开发区等,送给了家乡父老一个聚宝盆,使他们可以获得致富的活力与动力,同时也让家乡看到了希望。而今,他已是落叶归根,长眠于此,家乡已是枝繁叶茂,可以告慰他在天之灵的是家乡很美丽、很富饶。

    李万枝同志不是慈善家,却用最好的行动证明了慈善是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李万枝同志不是管理学家,却用几十年的时间证明了很多管理学科中无法解决的企业发展难题;李万枝同志不是经济学家,但他总是能抓住最好的市场机会,在国家发展趋势明朗之前开始企业的经营战略。他不但是个“好人”,而且是个“能人”,有胆识、有激情、有胸怀、有责任感,在创造社会财富中体现人生价值。李万枝同志真的可以放心了。如今的蓝天集团领导团队是一支团结、奋进、拼搏、创新的团队,蓝天人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超越、能奉献的员工队伍,正把他生前开创的宏伟事业继承好、发展好,把蓝天集团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做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面向未来,党和国家确定了“两个一百”的奋斗目标。蓝天人也在追逐自己的“两个一百”——百亿企业、百年“老店”的梦想。“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蓝天30年的历程,实则是一条探索之路,探索适合蓝天发展的特色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反复讲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一个成熟的政党坚定信念、砥砺前行的基石,于一个成功企业而言最大的对手是自己,需要的是“重启”,也需要“寻找初心”——寻找初心,并非回到原点,而是找到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李万枝同志留下的不仅是丰厚的物质财富,更是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财富。小板车精神是李万枝同志留给蓝天集团最好的、最贵重的财富,这也是李万枝同志在探索中国特色民营企业道路上的一大贡献。蓝天人只要不忘初心,心中就有美丽的愿景,身上就有旺盛的激情,脚下就有奋进的步伐!

    金秋时节,各地正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30年来,蓝天也一直在走自己的长征路。新的起点,新的长征,宣示着蓝天更美好的未来。李万枝精神铸就了蓝天的精神自信、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走好蓝天新长征路,走在“赶考”路上,需要用李万枝精神焕发蓝天力量。放眼今朝,蓝天更蓝,有理由相信蓝天的发展注定要以领跑者的姿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期待蓝天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不断绽放精彩,续写奋进与辉煌。 

    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我们以文字的方式向李万枝同志致敬。《蓝天魂》这本书的采访、写作与出版,不仅是树碑立传,更多的是为传承历史,承上启下,让曾经、正在和即将从事蓝天事业的以及那些与蓝天共同成长的人们记住一段历史、一段传奇、一段辉煌、一段思考,让更多的创业者或国民记住中国民营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创业史。这本书不仅属于李万枝同志,也不仅属于蓝天,同样属于中国民营企业家,是他们书写着中国民营企业的光辉篇章。但愿该书能够给人们带来满满的人生正能量,期待大家喜欢。 

    (余玮,《中华儿女》首席记者、《中华雷锋报》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先后出版《邓小平的最后二十年》、《魅力陈云》、《敦厚朱德》、《红墙见证》、《李克强与影响他从政底蕴的七个引路人》、《激情燃烧的南下岁月》等90余部著作。《蓝天魂—李万枝传奇人生》作者之一。)

 

 

COPYRIGHT BY @2011 HENAN LENTAN GROUP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蓝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5008790号豫公网安备:411702020001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