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解决茶油三大问题

    1、品牌定位思考

    各茶油品牌现在以“健康”功能不断诉求的传播铺天盖地,那么如何在原点相同的情况下,使得品牌定位在不缺失“健康”这一基本原点的情况下实现差异化占位。

    占位,即在结合品牌自身现有特点和优势情况下,制造能够容易为消费者接受或者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概念,这一概念与其他品牌比较起来,应该是具有在提出领域有着明显的竞争区隔效应的概念,如可以结合茶油产地地域的特性,文化特性以及概念特性对品牌进行占位式的定位。在功能雷同的情况下,通过占位使自身品牌能够在众多品牌之中实现差异化,并在所提出领域进行占位。

     2、品牌传播路径

    现阶段各茶油品牌在传播的过程中,想根本改变资源不能有效使用的问题,须结合自身品牌所处的阶段,选择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传播途径对品牌进行塑造,而众多中小型资金实力不强的企业,更多的品牌资源须围绕提升销量这一根本目的着手,即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品牌推广节奏及品牌落地载体的两要素把握。 

    (1)资源相对充足企业 

    节奏性品牌推广策略—根据品牌自身所处的阶段,集合企业当前的最大目标,针对目标消费群体的相关消费特性确定该阶段品牌传播的侧重点,从而确定该阶段品牌工具的选择。

    (2)资源相对匮乏企业

    结合目标消费者聚集的场所(高档社区、高档休闲广场、茶楼、咖啡厅等),更多的使用地面宣传工具进行宣传,同时在上述地区进行具有连续性的活动,营造事件营销热点,从而达到相应传播目的。

    3、差异化市场推广模式

    针对目前各茶油品牌市场销售渠道定位不明确或公关渠道无法有效突破的现状,结合茶油产品自身保健功能强以及产品价格相对较高的特点,“爆破式市场启动模式”和“公关团购体系”,无疑能够帮助企业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市场份额,从而达到自身阶段性目标。

    (1)爆破式市场启动模式:意在通过产品销售资源的聚焦,迅速爆破市场,从而提升产品及品牌在目标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

    模式初期重点在于小盘的顺利启动,在目标区域市场以团购作为主要销售手段,迅速占领大中型企业年节团购市场,集中精力培育该部分核心领袖消费群体对茶油的认知及使用,通过领袖的影响,逐步辐射其周边目标人群,在启动小盘的同时,通过一定的销售激励手段,将产品逐步导入相关特定销售场所,针对销售渠道关键人物进行利益刺激,从而迅速释放小盘所积聚的势能,结合品牌宣传,最终实现大盘与小盘的共振,快速启动市场。

    在整个茶油市场启动的过程中,公关部这一独特机构处于不可或缺的位置,其运作业绩将直接影响整体市场的开发进度。

    (2)公关团购体系

    现阶段,虽然有很多企业已经逐渐认识到团购在茶油市场运作初期的重要性,但是由于其缺乏正确的实战理论作为指导,整体进度不尽如人意。总的来说即为公关,团购零散化,并未形成有效的体系。

    公关、团购体系构成要素 

    整个公关、团购体系的良好运作,必须建立在对部门内部成员不同工作对象目标责任制的机制上,再根据不同的公关、团购销售渠道,划分不同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确定人员的绩效奖励机制以及公关对象的激励措施,以期完成网络编织,达到销售任务的目的。

    茶油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也是一个前程似锦的行业,但是其成长成熟的道路并不平坦,从大的环境来说,整个茶油市场需要业内众多企业共同投入资源,来将这一块的蛋糕不断做大,加快健康消费的进程,从局部来说,为了能在将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乃至更好,那么各茶油企业从现在开始,就需要着手准备,对自身的品牌进行整理,使自己具备良好的立足之地,在众多竞争对手林立的环境中突破重重的桎梏,最终才能奔向光明的愿景。

摘自《中国茶油交易网》

COPYRIGHT BY @2011 HENAN LANTIAN GROUP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5008790号